close

P1080644-1

(可愛松鼠會欺敵,樹顏相似融一體)

 

小朋友!我們所在的這座公園叫什麼名字?來自民權國小的同學面面相覷,靜待幾秒的沉寂後,一個看似很有信心的聲音說:「二二八紀念公園。」然而,葉老師說「錯了!」指著旁邊不遠處的一塊牌子,上面寫著斗大的字體「二二八和平公園(2/28 Peace Park)」。

 

厚~~原來附近就有小抄,小朋友臉上遍及個冏樣。

 

很多人都念錯了。但這也不能怪誰,甚至有老師也是這樣子教「紀念公園」,大部分的人都很順的把這公園的正式名稱給改了,留下「紀念」卻忘記了「和平」。

 

氣候宜人秋高氣爽,又逢國慶前夕,順道看總統府周邊的隆重佈置,在這普天同慶的月份,很早就安排時間參與10月份的台北城巡禮。研究所同學郭于賢剛好前三天詢問此次古蹟活動,因此他一大早6點50分特從新竹搭火車前來參與,並也邀請他的前玉山銀行同事簡小梅一起來,又簡小梅告知她的政大同學有這項活動,也一併邀請參與,就這樣一位揪一位,好康道相報,連連看串成四人行。

 

IMG_6790

(帥哥美女笑口常開,除了右邊酷同學于賢)

 

在台灣第一座博物館「台灣博物館」前銅牛處,葉老師準時「講古」(講解古蹟),從緩緩道來這兩隻銅牛古往今來的搬遷史開始今日的序幕,我們大人聽來津津有味,小朋友則潛移默化。葉老師詢問:「我們面前的台灣博物館周圍有幾根大樑柱?」並鼓勵小朋友去數一數,這一群七位跑著、跳著、奔著,小朋友活潑可愛行動派,確實地繞博物館一圈1.2.3.4.5.6.7.8…數著,大人們站在原地利用對稱、乘法的理論方式算著,最後是多少根梁柱?誰正確?小朋友切急地報告成果,葉老師則微笑著領著我們往前走。

 

一位熱情的小姐跟我打招呼,而我點點頭示意「你好」,同時腦子CPU趕快啟動辨識她是誰?慘..卻想不起,畢竟近期參與古蹟導覽認識許多大小朋友,再加上葉老師常在導覽過程中頻頻點我名,讓我受寵若驚,低調的我卻名聲遠播,尷尬的狀況就像這樣子「你知我卻我不識你呀」。只好亂猜都不中下,說聲不好意思,請問對方:「妳是?」(還是..偷偷觀察我很久了,粉絲嗎?喔…想太多了)

 

原來,在八月中旬參加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所舉辦大稻埕導覽同遊的朋友,那麼巧在葉老師的古蹟活動又相見?起因我就是兇手啦!就是我分享葉老師的活動,所以才知道每個月有免費的古蹟導覽,且此次是她已是第二次參與,難怪對我所印象。很高興能共同參加對台灣土地認識的活動。

 

P1080635

(葉老師於台灣博物館後方的日晷解說)

 

經過表演廣場,觀眾席椅子已經煥然一新,八月初來時整個廣場椅子都被拆掉整修中。現在椅子上的木頭色澤和紋路清晰可見,且椅背後貼上了標號,記憶中沒有見過露天的觀眾席有號碼,此創舉很棒,以後舉辦表演活動時,尋找親朋好友方便多了,椅子的號碼有如GPS告知對方定位,在人海茫茫擁擠中只需循序按照編號找即可,很好的措施。

 

P1080643-1

(可愛的松鼠暫停移動樂當模特兒)

 

228和平公園有許多動植物生態,不乏有些賞鳥人士攜帶高級攝影器材前來捕抓鳥影,而葉老師說他最忌妒(應該是吃醋)是松鼠,在公園中解說起勁滔滔不絕,只要附近有松鼠出沒攀爬樹梢移動,大家的注意力都會被松鼠給吸引,而不理辛勞解說的他,所以每次走台北城導覽都要先向朋友們打預防針「給我好好注意聽導覽!」

 

 P1080651

(親切的福德宮總幹事贈送的發財金)

 

不說不知道,很多人也不知道,公園內有個天下第一土地公廟,這座可是管總統府這塊最高權力機構的神明。在葉老師的簡單介紹後,由黃總幹事講解夫妻樹和廟宇,並且發放土地爺爺的發財金,中間鑲有50元台幣,這是在特殊節慶中必須排隊才拿的到,感謝黃總幹事的喜樂慷慨。大家領取後過爐,祈求保佑。

 

 P1080652

(大家拿著土地爺爺的發財金過爐)

 

年輕小夥子再加上斯文得體,很受婆婆阿姨、公公叔叔個關照,有位從美國回來台灣度假的簡阿姨與我特有話聊,可厲害她四、五十年前(猜測的,說不定更年輕~)可是畢業於北一女中,在那個高中沒有幾所的年代真不簡單。一路上東聊西聊,話題包括你還是學生嗎?在哪裡工作?我有個女兒在美國工作,建議她去念MBA(我還以為你要介紹女兒給我哩~)、你喜歡拍照、你和同學一起來….等等天南地北閒話家常,也跟于賢同學問說,與我們同行的那兩位漂亮美眉哪一位是你女朋友?呵呵…趕緊澄清,巴拉拉啦…如何如何….,離得太遠沒聽得見,不知他怎麼回答簡阿姨的問題。

 

來不及也是忘記與這位簡阿姨合照,約莫11點半則因事須提早離開,難得有緣一起走台北城,葉老師請之與大家握手道別,過了國慶後簡阿姨就要回美國了,不知什麼時候還會再碰到,要惜緣呀。然而,最後仍不忘關心我們兩位男生,當和我們握手也同時拍拍我們的手臂,並偷偷輕聲地說:「把馬子要加油~」,貼切的祝福卻讓兩個大男生臉紅,真是謝謝簡阿姨的打氣,很喜歡如此愛開玩笑、有趣的長輩。

 

最後一站來到台灣省城隍廟,廟方很熱情地招待我們餅乾和沙琪瑪,畢竟走了三個小時,又將近12點,只能說真是太棒了來的正是時候。一如往常,葉老師做個圓滿結尾,謝謝一路上照顧、服務我們的店家、謝謝父母、謝謝自己,期待下次導覽再相會。

 

 P1080656

(葉老師在中山堂前的光復紀念碑講解)

 

結束後,大家鳥獸散,葉老師推薦附近一飽中餐的好吃料理,首推在巷弄內的老牌牛肉麵,因為在巷弄中,就讓在玉山銀行城中區服務三年的簡小梅帶路。

 

簡小梅若有所思地說:「葉老師說的牛肉麵應該是「油油麵」吧?

啥油油呀?魚而水中樂油油~ㄟ…

顧名思義就是很油,有多油~油膩膩的整個碗,拉麵嘛!特色嘛!饕客絡繹不絕,客人喜好不同,也不知道店家油什麼勁?好勁。

 

 IMG_6787

(研究所同學合影,同學你的眼神看哪?)

 

這次台北城巡禮有吃有錢拿,頭腦、肚子、口袋滿載而歸,期待我們這群朋友們近期再次歷遊。好同學郭于賢10/10要出發到韓國旅遊,祝他一路順風,旅途愉快,好好地在韓國取經「江南style騎馬舞」回來~come on . come on.

 

 P1080638-1

(麻雀鳥群排排站)

 

 

延伸閱讀

 

1. 葉倫會老師:台北城開心攝影史蹟巡禮第37次導覽隨(2012.10.7)

    http://ylh515.pixnet.net/blog/post/31244199

2. 228公園福德宮 雙夫妻樹真奇特

    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2/new/feb/11/today-taipei5.htm

3. 中天電視:主管博愛特區? 228公園有天下第一土地公

    http://www.ctitv.com.tw/news_video_c16v73870.html

4. 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

   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4%BA%8C%E4%BA%8C%E5%85%AB%E5%92%8C%E5%B9%B3%E7%B4%80%E5%BF%B5%E5%85%AC%E5%9C%9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五哥的文史探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