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工作事務繁忙再加上家中只有I-MOD沒有有線電視,因此電視除了玩X360之三國無雙外,根本與電視湊不在一起。自從朋友介紹文茜世界週報節目後,每週都會在you tube上觀看,並取得其豐富資訊的來源管道之一,雖然畫質不怎麼高,但不用綁時間,隨時可從想要的段落開始看起。

 

在上個星期節目中,介紹一部國片電影「不能沒有你」,當中有雲門舞集創辦人 林懷民對於此電影的分享,並且也告知此部電影是叫好不叫座,在商業的考量下,下星期可能就要下檔了,因此燃起了支持國片的動力,再加上同事均羽助教去外面上課時,老師也有推薦,因為好康到相報,連同增如助教,三個人共同約好時間去看此動人台灣社會事件改編的電影。在搜尋哪家電影院有在播放「不能沒有你」時,發現台北地區只有三家戲院,選擇了離協會最近,一天只播一場的東南亞戲院。

 

    整個電影是黑白播放,這是導演刻意的手法,我的研究所同學以為只是一開始是黑白,等一會會變成彩色,結果他失望了,因此在電影播放時,告知與我相陪的兩位美女助教,免得很冏。對於我來說,倒是真的有點不習慣,但隨著劇情的演進,以讓我慢慢的投入在情節當中。

 

    欣賞過後,真的是一部動人催淚的電影,我們三位不禁的留下感動的滴水,早知道應該坐在電影院較後面的座位,在電影後半,增如助教還遞了衛生紙給我,讓我感覺有點怪,畢竟被人發現男兒眼淚輕易流,在這還是要謝謝他,其實自己也有衛生紙。我想絕大部分的人,是在看到社工人員與「武雄」(爸爸)對談時,告知妹仔(女兒)相離兩年的目前狀況,得知妹仔在與爸爸分開後,都很安靜不講話,連換了四個寄養家庭都一樣,因而「武雄」感受到無比的歉咎,產生內心的糾結而泣,在這一幕導演拍攝的掌握,讓觀眾感同身受,由然心中的潰堤,而我在中間片段,阿財叔和「武雄」問妹仔是否要搬去跟媽媽住時,妹仔沈思許久後,用力推開爸爸,肢體的動作取代了無言的力量,下一幕續演著,父女騎機車到家門前,爸爸問妹仔到家了怎麼還不下車,妹仔只從後面緊緊的抱著、臉貼緊著爸爸的背,這幾分鐘的片段,已經讓我眼眶滿潮了。

 

    整部電影個人感受到兩個字--尊重,從警察、戶政事務所人員、同鄉的立委等角色,因規定而無法積極的辦理相關事宜,但是在互動的過程中,其言語都在在顯示出對於人沒有「尊重」的態度,一刀一刀深深地刮在聽者的內心當中,電影中有一幕主角走在產業道路旁上,灑水車從後面緩慢的行駛過來,然而,灑水車卻依舊直行著開,就「順理成章」的把一整個水傾瀉在主角的腳上,我猜想這也是導演所細膩的刻畫對於「尊重」這件事情上,台灣的社會在「尊重」上還需要多加彌補,彼此的互相尊重,才不會「亂」。這是個人對於這部電影所體會到的重要觀點,是一部值得推薦的電影。倘若親愛的朋友們,你們有看過此片,歡迎留言討論喔。

 

快下檔了,請大家多去支持,讓自己找回那真誠的感動,抒解自己的心靈。

 

以下分享網路上對於此片的消息與心得,延伸閱讀:

1. http://atomcinema.pixnet.net/blog

2.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lumi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五哥的文史探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