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IMG3252

九月中旬收到傑森行銷恬恬的來信,邀請帶領導覽大稻埕文化背景,是由我的古蹟文化啟蒙恩師葉倫會所推薦,當然不二話即刻答應。此次導覽很特別,主辦單位是交通部觀傳局,將帶領知名部落客、旅遊達人走訪,並入文創群屋看見創新藝術,初步地窺探大稻埕的人文優雅,從每位的笑容中感受到滿滿的心動。

IMG_20141023_094412_HDR

討論導覽路線過程,與用心的恬恬電郵中來回了幾次,最終敲定以迪化街和貴德街繞一圈,並以民藝埕、小藝埕、眾藝埕等文創商店必經之點。也得知此導覽活動將會進行拍攝作為觀光影片的剪輯,不禁地緊張起來,第一次有攝影機跟隨總是有些害羞不習慣呢,不論如何,抱持著平常心全力以赴,把所知道的大稻埕點滴故事傾囊相授。

DSC05332

準時開講是不變的原則,早餐用畢後就提早到了集合地點。接近集合時間,卻不見集合前的人潮,導覽經驗下來,總是有幾位參與者早到,又或者剛到者都會東看看西瞧瞧,這時只見路人大步跨前,微風徐徐而過,開始懷疑是我記錯時間了嗎?不一會兒,一台小巴疾呼而來停在會合的巷口前,下來這一群人又有攝影器材。

應該是,終於到了。

 IMG_0900

用笑容迎接熱情地歡迎,事不宜遲發放導覽設備,簡介所經營的品旅遊平台和自我介紹,熱情用心的恬恬則向我介紹此次主要的參與者,是三位重量級旅遊達人,分別是愛吃鬼芸芸、Aiko、工頭堅。當我先自我介紹時,工頭堅即發出…厚~~,你就是周季五!我眼睛一大,你是哪位呢?「我是工頭堅」。

 CIMG3268

久聞大名的旅遊達人作家工頭堅。話說大約一年前在FB上已互為好友,只聞其文字未見其人,所謂真人不露相,露相非真人,我也看著工頭堅,相對也發出聲…厚~~互相握手寒暄,真有難得在此機緣下碰面。

 DSC05372

出發!首站來到知名的有記名茶,傳統的茶行引入文創的概念,是由王家的後代王聖鈞的發想,此次也由王老師帶領大家介紹有記名茶,認識茶開始,走入焙籠間,聆聽茶的故事。一包、一盒或一箱,茶的包裝繽紛四色,達人們拍照又瞧瞧。達人就是達人,與眾不同,各方面都顯露出好奇心求知慾,陸續詢問王老師各式問題,在第一站就已待了約莫30分鐘,只好催促著依依不捨離去茶行前拍張合照,再前往下個地點。

 IMG_0936

走到小藝埕,是三間藝埕的第一家店,在此向大家介紹大稻埕名字的由來,和「埕」的意涵,進入到店內有許多1920年代的書籍,典美的空間在傳統大稻埕中注入不同的氛圍。

DSC05402

貴德街,俗稱洋樓街,在清末、日據時代這的建物棟棟可稱帝寶呢。港町文化講亭柱旁的竹節水管是個特點,古人除了實用外更將裝飾意涵點綴其上,竹代表了清風玉竹等意義。站在陳天來故居前,仰望著山牆上的裝飾,分享著這棟過往雲煙,然而卻在此處停留一會,遠方即浩浩蕩蕩來了4、50人壓進,原來是揪遊台北的導覽活動,我們寡不敵眾只好退守往下一站邁進。

DSC05483   

團圓是URS155的店名,經過重新裝潢後,店面煥然一新,擺放許多大稻埕知名店家商品聚集在此,故名「團圓」。恰巧也是一位旅行達人的朋友所開設呢。此時間已接近中午,大夥往迪化街返回,來到最後必經的兩個文創店家「民藝埕」和「眾藝埕」。

民藝埕在迪化街上,內有「台客藍」各種創意陶瓷作品販售、咖啡廳、展演空間等,古色古香,是我很喜歡的懷舊古典味道。既然是商店,導覽聲音就不能太大聲,以免吵到其他客人,簡單介紹後,讓各位旅遊達人自行四處探索發掘好東西。

一隻精緻漂亮的湯匙,標價1000元。文創很有價值~~對我來說看看即可。

穿過民意埕從後方小酒館出來,即可看到眾藝埕。眾藝埕有許多小型商店,俏皮Chop!擺設超多的復古相機,JFK繪本屋以日本以及英語系互動童話圖書為主,讓小朋友邊玩邊閱讀,達到寓教育樂效果,不止是台灣小朋友,更許多國外的家長帶小朋友來這呢,可說是遠近馳名。

DSC05482

一層一層的造訪,一步一步的驚奇,文創大稻埕導覽就在此文藝氣息樓中做結尾,感謝傑森行銷恬恬接洽的用心、接待我們的店家、感謝辛勞的攝影大哥,扛著機器爬爬走、感謝各位旅行達人的參與,未來將透過你們的文筆讓更多人知道大稻埕的優美。

有點期待拍攝後的影片,會如何呈現呢?拭目以待~~

延伸資訊

1. 品旅遊粉絲團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njoyjourney365

2. aiko。手感溫度.愛生活:【台北大同】大稻埕巡禮 http://aiko6034.pixnet.net/blog/post/41735752

3. 愛吃鬼芸芸.愛旅遊 台北2天1夜行程推薦

一人成口,兩人成吅(喧),三人成品。

我們相信,多人討論,能創造出更多價值。

因此我們建構出一個關於旅行的交流平台,聆聽世界各國獨一無二的旅行故事,並且踏入在地生活導覽旅行,親自體驗旅行的魅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五哥的文史探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