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3552

自從去年(2014)3月份為慧馨讀書會導覽大稻埕後,睽違一年很榮幸地再次受邀引領這群好學的大姊姊們散步台北城。慧馨讀書會是來自於民生社區的女性所組成,每個星期都有課程,孜孜不倦,養成學習好習慣,導覽互動中,再再感受到雍容美麗的氣質。

IMG_3557

今年擔任班長的淑女姊姊,用心地安排年度課程,在半年前就已連繫敲定日期,在5月初再次聯絡提醒,並告知預計50多人參加,因戶外導覽活動適當人數最高為30人,邀請資深導覽老師葉倫會老師前來支援。然而,活動當日天氣特好,達到女生必須遮陽防護啟動,且又是早晨,因而前來參加的大姊姊們人數驟減,出席的大姊姊們更顯得優質可貴,對導覽來說人少更可近距離互動交流,很棒的一趟知性之旅。

IMG_3556

準時開講是不變的原則,第一批由葉倫會老師帶領,第二批約隔15分鐘由我帶領。一開始,我專屬兩位同學導覽分享,也因而拍了些活潑可愛照片,尤其是在銅牛旁兩位姊姊同樣地擺出牛角,真是有趣。台博館後方兩批交會,部分同學看到怎麼只有兩位姊姊專屬我這個小鮮肉(開玩笑),就轉移陣地到我這批來,也減輕一下葉老師的負擔。

S__29425675

228和平公園舊稱為新公園,細細分享遺落在公園各處的古蹟,清末的牌坊、日劇的銅牛馬、228紀念碑等,雖然公園歷史悠久,不少人從孩童逛到老年,似乎再熟悉也不過,仍有大姊說:聽導覽真的更深度,更不一樣。我回答:「日常街景沒有變。變的是觀者的眼睛。」

IMG_3571

凱達格蘭大道大旗飄揚,除了國旗,還有一個特別的旗幟,考考大家這面旗是我們的哪個邦交國?不知道是是很正常的回答。問了個問題,當然導覽者就必須做足功課,這面旗是史瓦濟蘭,全世界愛滋病帶原者最高的國家,達近45%。姊姊們一聽,面容驚恐。

IMG_3553

越往總統府靠近,旁邊的警察和便衣憲兵眼神不斷地在我們身上打量,一副緊戒的樣子,心想之前來怎麼沒見他們那麼謹慎?不一會,警車、警用機車出現,後面跟著一輛輛的黑頭車往總統府直接開入,黑頭車太多還從總統府前排隊出來到凱達格蘭大道上,下車的都是黑人,我們猜應該就是史瓦濟蘭的國王和外交使節。難得看到此景,一位姊姊拿起相機愈拍下壯觀畫面,頓時,「請不要拍照!」在旁跟著我們的便衣憲兵喊著,只好悻悻然地把相機收起來。然而,不到10公尺處,卻看到有位年輕觀光客拿著裝著大砲的相機拍攝留念,卻沒人喊他,這位姐姐不禁地心裡murmur。

看到外交使節車隊,一位姊姊說:「難得,今天來對了。」

IMG_3554

既然來到台北城,在景點與景點路程中,說說台灣名字的由來,台灣歷史的發展簡述,台北的故事等等。然而,快樂的時間總是特別快,走到俗稱摸乳巷的小巷,已經接近11點30分。準時開講是不變的原則,準時結束也是,就像學生等候下課鐘聲的心情一下,響起時台上老師卻還在講,老師可是會被學生討厭的。

IMG_20150519_093450_HDR

葉老師和我在衡陽路的騎樓下,做個圓滿導覽的結束。感謝辛勞的班長接洽安排、感謝給予健康身體的父母、感謝自願前來的自己,後會有期。另本想說,我車停在北門附近,若有姐姐仍有時間,也可繼續跟我走到北門,多分享些古蹟故事。葉老師經驗老到,非常了解大姊姊們的心理期待,尾聲後高聲一呼,帶領走路兩個小時的姐姐們,到桃源街吃好吃的牛肉麵去。而因下午回公司處理事務,故未一起聚餐,先告辭。

此次班長贈與感謝卡給我們兩位導覽者,內容字體優美富有氣質,感到非常窩心。最後,葉老師向大家說話時,有位姊姊在我旁跟我說:以後導覽還是要找你。或許可能是客套話,但是因為您的讚美給予莫大持續做下去的動力。

慧馨讀書會導覽感謝卡

後記

在228和平公園於凱達格蘭大道的出口處旁,種植很像竹子的植物,與大姊姊們討論了一下,這可能是椰子。因植物旁無解說牌,告知姐姐我將請教師大生物系博士的朋友,再予以告知。導覽就是那麼好玩,可以與聽眾教學相長,增加彼此的知識寶庫。

IMG_20150519_105138_HDR

請教好友梁博士回答如下:

這是"黃椰子" 是世界上非常常見的園藝用棕櫚科植物。

可比較一下葉子生長的方式,棕櫚科的植物,葉子都是長在樹幹的頂端,莖上不會有葉子。但是,竹子則會從主幹有節的地方長出側枝,側枝上再長葉子。

且竹子是空心的喔! 黃椰子是實心的喔

因為樹形優美 顏色漂亮 而且容易栽培,而且室外、室內都可以栽培,室內的窗邊也可以長得很好。

延伸閱讀

大稻埕導覽-慧馨讀書會

http://substar.pixnet.net/blog/post/175517487

民生社區慧馨成長學苑導覽台北城隨筆-葉倫會老師

http://ylh515.pixnet.net/blog/post/42401884

::: 關於品旅遊 :::

一人成口,兩人成吅(喧),三人成品。

我們相信,多人討論,能創造出更多價值。因此我們建構出一個關於旅行的交流平台,聆聽世界各國獨一無二的旅行故事,並且踏入在地生活導覽旅行,親自體驗旅行的魅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五哥的文史探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