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090219

(臺北府城南門--麗正門p.s立正門,走到門前都要立正~冷)

 

如果向朋友介紹台北,你會從哪開始分享?奢華時尚的信義區、香旺懷舊的萬華區、還是悠悠潺潺的淡水河、還是登高望遠的陽明山,或是所屬於你而別人不知的秘密寶地?若身為台北導覽者的你,對於身為首都的台北市,有多深入地了解她呢?

 

10月底台北市各社區大學舉辦公民週,有場講題「台北好精采」,文宣上寫著將介紹台北10條精彩路線來探索迷人的台北之旅。身為台北人的我好奇地想知道還有哪些台北好所在我所遺漏,又也想知道資深的導覽志工是如何去選擇這10條精彩路線,特別安排個晚上到大安社大聆聽。而在講座過程中才知道原來台北市有個台北探索館,光是名稱就引起我的興趣要來參訪一趟。

 

「市政資料館」聽到這個名稱會有什麼樣的想像?枯黃的文獻、棕灰色木建築、好幾個裝載古物的玻璃箱子,再加上角落的蜘蛛網,所構成的展示空間!?還好改名為台北探索館,是個新穎且吸引的名稱,而其居然已成立10年之久,卻對我來說是初次蒞臨。不說不知道,對於「館」的刻板印象是個獨立建築物,而它,隱藏在台北市政府大樓內,是個現代科技化的展覽館。

 P1090217

(明亮典雅的展覽空間)

對於要深度走訪台北的遊客,首站到台北探索館參觀絕對是不虛此行,台北市的古往今來,現況發展各面向都可清楚了解,且有環形劇院播放動畫媒體可隨之穿梭台北各景點,而我靜靜地參觀一待就是整個下午。

 

一樓是台北印象聽,目前正在整修中,預計下個月開放。二樓是特展聽,即日起至102年1月5日是「新馬可波羅遊臺北」特展,小小的展覽空間,佈置「探索-古今行旅」、「遊逛-臺北萬花筒」、「遇見-城市綠林」、「虔誠-神靈祝禱」、「圓融-東方哲學」五大展區,許多遊客在「遇見-城市綠林」藉由互動顯示科技,現身在不同的自然生態場景,彷彿深入其境,不少遊客互相交換替彼此拍照留念。

  P1090224  (「新馬可波羅遊臺北」特展入口處)

 

三樓,城市探索廳。描述著台北現況與發展,尤其是中間拱型迴廊,展示六條貫穿台北核心的大道,觀察整個城市的脈動。觀賞展示影片一幕幕地介紹,中華路、忠孝東路、敦化南路等車水馬龍、樹蔭綿延的大道,然而我們常走過卻是否有留心過?趁這機會藉由此,好好地觀察這六條大道上的周邊景觀。

 

 P1090215

(仿古騎樓意象之台北大街風情)

 

中華路對我印象再深刻也不過!國小時期,星期天早上阿姨常帶著我到西門町附近的福星國小練羽球,二舅和我有時從萬華家裡坐車或走路到西門町看電影,那時中華商場人氣熱鬧,火車不時地從商場後方喀拉、喀拉聲地奔馳而過。欣賞中華路70年代的紀錄片,親身經歷的記憶再次重現。

 

 P1090223

(層疊旋而上的舊書籍)

 

四樓,時空對話廳。歷史的台北在此空間呈現舊有的原貌,並訴說著古往今來的故事。剛好近期準備領隊導遊的我來說,更是一種親臨體驗的複習。此層樓後方有座發現劇場,分別有「城市身世」、「城市生活」、「城市想像」、「城市風采」和「台北•生活•微笑」五部影片,整個劇場中央會慢速地360度轉動,再透過立體投影機、特殊聲光效果,感受全新的視覺體驗。只是影片結束時,有聽到少部分觀眾會感覺到些微暈眩,這可能是唯一的小副作用。

 

參觀當日下午天氣微寒些雨,參觀遊客不多,很喜歡這樣的舒適空間,漫遊著、細數著台北點滴。當中約有兩、三團的陸客於不同時間來訪參觀,有學生來做作業,還有少許港澳遊客逛著,輕聲漫步、掛著相機隨時拍照的我,不知別人會怎麼猜想我從哪來?

 

我是個台北遊客。

 P1090222  (台北的第一個車站是?已經消失的大稻埕火車站)

 

雖然台北開發晚於台南,稱不上文化古都。然而,於1875年清朝批准了福建巡撫沈葆楨的「台北擬建一府三縣」奏摺,至此,台北府城才正式成立。清領時期之於北京,日治時期之於東京,地理位置距離近的台北而成為主要的政治首府「島都」,迅速地發展。

 

前陣子走訪台北古蹟導覽,詢問來自外縣市參與的朋友說:「你們的縣市有辦這樣的導覽嗎?」他說沒有,坐車應該可以,但無法用走路的就可以閱覽群聚眾多的古蹟建築。仔細想想也是,大概只有「一府二鹿三艋舺」才有如此古雅的導覽行程。商業氣息濃厚的台北,原來也可以轉個身化為文化史蹟的都市。

 

台北探索館歡賀10周年慶,當走在信義時尚圈裡,庸樂奢華貴氣染身,不妨來趟台北探索館,讓優雅的人文氣息醞而身,全覽認識那些,或許你還不知道的台北人、台北事、台北物。

 

開放資訊

   免費參觀。

   週二至週日:上午9:00至下午5:00。

   休館:週一及國定假日暨民族節日。

 

延伸資訊

   台北探索館

   http://www.discovery.taipei.gov.tw/web/index-2.asp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建議用IE,用FIREFOX怪怪的~)

  

   台北古蹟免費導覽 – 葉倫會老師

   http://ylh515.pixnet.net/blog

 

   一位旅客,台北人

  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substar666/32838059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五哥的文史探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