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場就業座談會,去年由我所主辦,時光飛逝,今年換手由育惠姐接手辦第二場。所邀請的老伙伴大部分是跟我同一個時間點在協會擔任志工,詩婷和崇仁等,且久不見面,很喜悅地看到他們,而在聆聽他們的工作狀況,知道大家目前都很不錯,工作的過程大家都相差不多,有辛酸有血淚、有歡樂有成就,錯綜複雜,然而也就因為這樣,在工作後都有所成長、穩重。

   

整個流程由學長姐分享開始,經歷志工提問學長姐、 楊 老師講述職場概要和燕玲姐的協會徵才說明,相信大三、大四的伙伴們從中收穫許多,現實與理想拉近距離,另外,一部份人更感興趣的是協會徵才。在這本身也分享些我對職場的看法。

 

回想本身於研究所畢業後,也經歷過投履歷的日子,面試過了幾家,有一家公司錄用了我,面試的過程也印象深刻,記得在最後階段,面試官把我的履歷蓋起來跟我說,「履歷只是參考的,主要是看你的態度」,但是因為是一家財務公司,沒什麼興趣,所以就沒在這家公司服務,其他的部分在此不多描述,想知道的歡迎來詢問我。後來在我舅舅的貿易公司服務了三個月,在那年的10月份很榮幸有珍貴的機會進到協會服務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在研究所快畢業的時候,就聽到很多研究所的學長姐建議,畢業後不必急著找工作,利用一些時間去國外走走,不然上班後就沒機會了。說的不無道理,但是要衡量自己的狀況才是,假如經濟沒啥問題,趁著畢業之際,去狀遊一番充實自我,賺取難的經驗,但是經濟不允許,千萬別浪費求職的好時機。絕大部分6月畢業季,一堆畢業生再找工作,市場供給多,許多公司也就趁這個時候淘汰換新,提供的職缺也會多一些,但是若等到暑假過後,9月份前,好的職缺早就被別人給佔去了,若是9月份之後找工作會比較難,尤其是今年經濟不景氣,很多公司都人力調節,也就是遇缺不補,若缺也就要補好(價值高)員工進去,所以本身看法預估9月份之後找工作會比往年更難,所以建議大四生可以的話,今年3月份不要管其他的,就開始盡量投履歷,在面談時一定會問你說什麼時候可以開始上班,就依據你希望上班的日子跟公司說明,只要你是好人才,相信公司會等著你,不過這得看公司是否急需人員或是產業屬性也有關係,假如在你上班之前,公司找到別人比你好的,比你更快來上班,那你就錯過一次的機會了。而我畢業時只是輕鬆一個月,因為我沒那麼多的時間去空白,希望趕快賺錢。附上最近的新聞:MBA辭職遊美 返台「世界都變了」http://udn.com/NEWS/NATIONAL/NAT4/4744609.shtml,給大家做參考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今年無薪假比例高,其相關消息和其影響,可以上網去收尋,在此不多加贅述,在不景氣的時代,資方比較有資格來跟勞方談判,另一方面,工作飯碗很珍惜,有工作做目前來說是件很幸福的事,因此工作時數長、一個人做兩人工作的狀況增加許多,在民間企業更是如此,但是假如是選擇當公務員或是在學校單位的話,就另當別論,就像詩婷學姐在台大心輔中心當諮商師,他可就正常上下班。然而現在公務員超級難考,前些時候還有消息報導出來,公務員的制度要做變革,不再死板板,除了底薪還要加上績效獎金,所以本身認為目前公務員的優渥狀況,再過幾年就會不在。當然,你要選擇哪一種產業、公司或者是職務,最主要的還是自己的決定,參考點可能有家庭狀況、親戚朋友、新聞雜誌等相關訊息,甚至自己的價值觀。

 

因此在每個人生十字路口中,你都必須有勇氣的為自己做決定,這樣才不會後悔,就算錯誤走了一遭,也清楚的知道這不是想要的,免得到了晚年的時候,依舊心中仍有些疙瘩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社會新鮮人多吃點苦是好的,尤其是30歲前盡量多去做些嘗試,因為年輕就是本錢,建議薪水不要放在第一位(除了本身經濟有困難)(薪水過的去就好),「未來發展性」在選擇就業時才是所要考量的,然後漸漸的提高自己的產值,也就是每單位時間你所得的價值(格)。該怎麼去做選擇好呢,最重要的還是傾聽自己的聲音,別人的現身說法都只是參考值,自己的人生必須為自己負責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職場就業座談會後,知道部分人對於協會投履歷已經開始討論,排除情感因素,就像本身前面所述,歡迎來投履歷徵才,仔細想想對於面試者可是沒什麼損失,你在挑組織,組織也在挑優秀(適合)的人才,所以不用想太多。當然每家公司在對外徵才時,都會展現出優點吸引人才,但是別忘了理想和現實必須要拉近,每個組織都有問題,大到國家、小到家庭都有,也包含我的公司,但最重要的是一群人擁有共同的目標,一起努力打造成功的企業,從中此過程因為你的參與,你成長了公司企業也成長了,我想這才是重要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以上是本身對於就業提出一些淺見,或許閱讀中的你還有些困惑,或者在此篇文章中還未詳盡的說到,歡迎互相討論分享你的意見。最後,標題為情人節,應該吸引不少人來看此篇文章,然而閱讀完後,想必有所失望,想說這是怎樣,閱讀者想要看的卻沒有寫出來!沒辦法,作者是我不是你。

 

當然在情人節中午,與好友光益(翎幗學姐的男友),也是位優秀的蝙蝠老伙伴,免不了被問到有無女朋友的相關話題,唉..聊天的重點不在這,所以就趕快轉了話題。只是想說的是,每個人心中都會有自己的想法,可說或不可說,天時地利人和到了,女朋友就會出現了。既然你閱讀到這,這樣的結尾好像不合閱讀者的意,好吧,那在這自己爆一個料,本身是有心儀的對象,有在等待和觀察中。(其他的別想多問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五哥的文史探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