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6 ()

複雜的心情搭上往台南的高鐵,見到憂愁的星堯助教。上香祭拜後,寫著北四夥伴祝福的卡片給予星堯助教,節哀順變。10多位助教搭高鐵和計程車,所費不貲,可見楊老師對於人的照顧與體諒,這點上面盡了很大的禮數。

 

星堯哥放心的在台南處理家事,別為我擔憂,也不用對不起北四。家庭和工作我們知道依據狀況、格局和角色,如何去平衡、選擇或者….犧牲,溝通清楚就好。

 

8/8()

今天是父親節,也是放榜日。打給學員會問:今天有送給爸爸禮物嗎?(大學確定)今天之後大致上參與課程的不確定因素底定。

 

接下來幾天得好好衝刺了。


 

8/24 ()

8/23公益講座後的檢討會,楊老師蒞臨給予大家激勵與打氣,並依據各隊績效名次的不同給予不同的故事。

第一名:世界撞球冠軍,情緒錯失寶座

第二名:撐竿跳(意志)

第三名:自行車

第四名:草原工西部羚羊,繁殖的速度不一樣。

第五名:南瓜v.s->抗壓力、拿破崙、人生態度->懂得犧牲。

 

對於北四烙下狠話,2個星期之後還是墊底則解散,並且送了一本書-信念。

 

當下非常不想上台領書,因為那是給予最後一名的書!心情很不爽….

整場講下來後,很想逃離,因為很不爽,也無法面對自己,自己搞不定,如何去面對團隊。知道可能無法有底去拚,想起電影「300壯士:斯巴達的逆襲」,必須像個將軍,必須帶領著軍隊奮勇向前,拼命在贏的掙扎中,尋找一絲的曙光,鞠躬盡瘁。穩定現況,努力持續到最後,問心無愧。

 

現在情勢漸漸明朗,該是時候做出決定了,或許做了後果要自行承擔,面對更多的不確定性,但至少不後悔。

 

8/30 ()

薪資已經發放,幼苗個人獎金只有1000元,去年有1萬元呢,不過去年也全部都給了隊員。今年則是虧損,且虧很多。1000元等於沒有。反正四年幼苗下來,從來沒有YSP幼苗獎金入我口袋,團隊績效是大家所創造的,獎金也理當回饋於團隊。而其他績效好的隊長應該會有萬元吧?

 

楊老師在薪資中給予勉勵的話是:挫折才能看見得失!不要錯過上帝的美意!

有得必有失,那我認為在幼苗結束後,我的決定也是將失去某些,但相對也會得到某些。

 

9/1 ()

最後一次的幼苗策略會議公布北四團隊解散的後續作法。最後三天,該如何後續處理,考驗著我,外在的笑容卻無法掩蓋強忍的心,只是別再讓我的情緒影響周遭的人,最後的時刻該如何告訴投入北四團隊的中堅份子,這群可愛讓人欣慰的好夥伴、孩子們,對不起,讓你們選錯團隊了,而你們的努力若在別隊你們可以享受著閃亮的榮耀。

 

今晚一位隊員在與志工講話,卻沒有在排班時間上打電話。沒有嚴厲、沒有好好地跟他說該做甚麼,是我放棄了嗎?是我不想管了嗎?我卻沒有做應該做的事情--指導。或許累了,一直叮嚀也沒用?

 

必須讓參與幼苗團隊的志工,認真地知道幼苗團隊是商業績效團隊,而非你是來協助幫忙的!團隊感情好是一回事,績效目標達成才是重要。但恐怕來不及告知與傳達觀念了。想想若在幼苗感恩會上,看著別隊領獎,台下的我們是如何的感受?

 

9/3 ()

最後一場公益講座結束了,但專案未結束。講座結束後也公告北四的解散,各個組員將分配到其他團隊繼續努力。團隊的失敗就是隊長的失敗,深深的為團隊鞠躬致歉,將會引咎辭職以示負責。

 

9/5 ()

從容地整理行李,明日即將出發到夏威夷,人的身體離開了台灣,心依舊惦記著在台灣的人。

 

9/18 ()

因家裡事務,四年的幼苗感恩會第一次未到,交代泰墉轉達北四夥伴助教無法到,然而卻未傳達。阿嘉代表大家打了通電話詢問我狀況,很抱歉未能前去與大家同樂,但不遺憾未能參與。幼苗感恩會代表今年幼苗專案結束,北四是唯一沒有拿到獎金的團隊,換個角度看,落敗經驗是很寶貴的,這個過程中讓北四夥伴得到什麼?是領導者時時刻刻要問自己的問題,我想是「負責」

 

9/20 ()

花了一些時間,把此次幼苗的記賬表統計整理,共支出近三千元,本想正副隊長攤提,但欣恬辭職了,只好自行吸收。耗時間、虧錢又沒好結果,這家企業真的是經營不善,但從中學習的經驗卻是非常值得和寶貴。專案結束了,另一個專案又將啟程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五哥的文史探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