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高樓大廈群立、街頭巷尾的店面,偶而出現的綠樹草叢,早上推開家門時第一眼的景象,走路或者坐車,一日重複一日,一切似乎都很熟悉。

對於你生長的城市是否有曾真的好好地認識她?

從小時候成長到現在,已一點一滴累積對她的熟知與和她相處經驗,輕易地很多事情視為理所當然,會不會也因為這樣,忽略了去體會細緻的感受?

「旅行,才能知道自己哪裡不行」這句話是在澎湖故事妻美術館所賣的一件T-SHIRT上面所寫。對於自己生長的城市,你有旅行過嗎?換個角度、換個心情,來一趟自己所屬城市之旅,從生長的地方試著了解自己哪裡不行。

每一年出國旅遊在候機的時間,都會走到機場書店中拿起一本雜誌或者是書,只要標題上寫著Taiwan,試著想知道台灣是如何介紹給外國朋友。拿著它在手上翻閱,讀著每一小段,原來外國朋友接觸台灣的開始是這樣子地敘說。

我,台灣人,也是這樣子地看台灣。
別人,看著拿Taiwan雜誌的我,在他眼中是一位旅客。

以為在成長的城市中生活了20多年,應該對她聊若指掌。然而,從一個旅客的角度來看她又是如何呢?

這一天我是一位旅客。而我,是台北人。

旅客們進入台北下了客運後,「京站」是旅客來到台北所第一棟踏上的大樓,就從這站「京站」做為起始點,好好地來觀察我的城市。

站在京站的一樓大廳,站立在中央,環顧四周,該往哪裡走?一位旅客剛到台北時,是否也是這樣的情形,從陌生開始,眼見的刻刻印象開始推疊對於台北的認識。
 

(剛到台北的人,都會見到這樣的一盞明燈:台北轉運站)

人群串流交會著,站在台北街頭擦身而過的人千百位,向左轉、向右轉,每個人都有個目標,專注地朝著方向快速走去,然而,旁邊的櫥窗擺飾著什麼?問起每個匆匆的人,似乎記憶中對於周遭環境都有些模糊。

忙碌的人們行走,有些快走的人似乎颳起一陣微風,是否可藉此傳遞一陣耳語,身為一個旅客想告訴他們:

「且慢,或者停留一下吧,速度別太快,人的靈魂必須跟得上。」

跟的上,人才是真正活著。外求內省,看看自己,剛剛來到台北感受的是忙碌的氛圍,街道上只有行走聲,話語只有在兩旁一間間的店面箱子中,才聽得見對話聲。不知怎麼著感覺是個單調的旋律。

一位生活20多年的台北人說。台北的人口很多,感受不寂寞,卻在住家的窗戶都建築了鐵欄杆,為了是防止小偷,卻也封住了人與人彼此之間對話的窗口。當人有時需要享受孤獨時,卻在繁華的城市中,很難找到一個寂靜的空間。

人多,卻是匆匆的,過往雲煙。遊客多,卻知己少。
道路上車水馬龍,公車、捷運、計程車,要選擇搭乘哪個交通工具。

到台南、到高雄、到澎湖,火車站一出來附近找一找都可以租機車。從台北京站一出來,附近是否有可以租機車的地方呢?看似沒有,至少我不知道。然而,台北交通很方便,四通八達,幾乎到大台北地區各地最多搭兩班公車即可到。

不急,一位旅客不用趕時間,走走、晃晃、逛逛。台北捷運站和中山捷運站連結的地下街,剛好舉辦著攝影展,然而,過客匆匆,停下腳步而駐留,站在照片前觀看品嘗圖像中的感受,卻很少人。


以往走在台北街頭的我,大多時候是屬於匆匆的過客。

原來我「靜心、耐心」不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五哥的文史探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