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060596  

(深藏厚學人文歷史的葉教授)

 

台北風和日麗,藍天搖曳,心跟著奔放著出逃,得趕緊把心給抓住,公司的事務得趁著周末花點時間來用功才能盡快上手,因此一早就在景美圖書館前等候著開門,才能有好的座位自習,另一方面,大熱天的在家開冷氣多浪費電呀。回想離上次來圖書館已經三個星期前,然而,因為這樣的機緣即將讓我認識一位深奧的人文導師,開啟對於台北更深入的熟悉。

 

講題:美麗台北城,圖書館進門前海報上寫著。注意到也吸引到,台北城生活了30年她是如何美麗呢?又美在哪裡?這位講師會回如何訴說?回想到在去年於部落格寫了一篇「一位旅客,台北人」,文章中寫下「對於你生長的城市是否有曾真的好好地認識她?」的問句,也同樣地問著我自己。平常透過自己閱讀資料摸索,請教有經驗的長輩更是有效益的方式,恰好有此機會當然要好好保握,更待何時?充滿好奇心和求知欲的我當下決定要來聆聽這場演講。

 

P1060593-1  

 

提前20分鐘進入演講廳,人數卻只有4位,心想:「怎麼與上次黃丁盛的攝影講座差那麼多?」講師已到會場在講桌整理,一會兒,走下講台跟著認識的朋友打招呼。

 

阿,這位是舊朋友,伸出手來握手並閒話家常。第一位、第二位,第三位,都是講師認識的。ㄟ..感覺有點尷尬,當講師跟第三位打完招呼,熱情的我看著講師說:「我是新朋友」。講師面帶微笑開心地伸出手來彼此握手,這是與葉老師第一次的互動。直覺告訴我,他是一位非常有料的故事人,講師特質我喜歡。

 

P1060594  

 

講演過程中,從台北府設立的源起切入,再就現在仍然可以看到的古建築做簡單的分享,旋依據蒐集的圖片,以看圖說故事的方式,分享台北的發展史話(摘錄葉老師部落格),藉由與聽眾互動詢問,只要答對贈送葉老師的著作。在台下心想真好,聽場免費演講還有書可拿,暗自地決定我想要一本!所以只要有問,就舉手認真地猜答案,不過開始時被打槍,還被葉老師說:「你很想要但是錯的(答案),下次還有機會」不死心的我,直到有一張照片出現台北的街景,葉老師詢問這是哪一條馬路?我回答:「仁愛路」,葉老師手伸直直,拿著書晃著說:「上來拿」很高興但仍還懷疑著是否答對的我緩步地走上台去接過書籍,演講後請葉老師於書上親筆簽名,卻回答說,不用啦。

 

真是有個性的老師。

 

在講座中,葉老師的分享有許多引人深思和教導我們細膩地觀察生活周遭環境,這也是我收穫最多的部分。整理如下:

 

1. 文化沒有對錯,只有觀點不同。
2. 認識才會產生情感,了解才會產生愛。
3. 做一件事情,需要有力量驅使,才能持久。
4. 台北四大名鐘的分佈。
5. 敦化南路的蟬鳴叫,其時期是幾月到幾月?
6. 100、200、500、1000、2000元的紙鈔,分別的主要山脈或建築為何?
(大家都愛錢,但卻不認識鈔票,這樣子怎麼能財源滾滾呢?台下聽眾笑)

 

P1060595  

 

最後,葉老師分享導覽的相關資訊和部落格,歡迎大家有機會都可以跟著來實際行動認識台北城。最近期的導覽就是萬畫古蹟巡禮,身為從小在萬華的我當然立即報名。演講結束,心中有滿滿的收穫,因此離圖書館閉館還有40分鐘,馬上寄出一封e-mail表達感謝與對講師的回饋,尤其是無償的奉獻者,最需要的就是聽眾的掌聲,是個持續做下去的動力,因為同樣喜愛分享的我是這樣的體會。

 

沒想到當晚也立即得到葉老師的回應,勉勵著我持續向學並告知將會把我所寫的內容會刊登在部落格上,因此做為彼此的互饋,以下也分享葉老師您的信件內容。再次地感謝擁有這樣的機緣聆聽演講,若是當日早上未到圖書館閱讀,也不可能有著這樣地互動。

 

長輩的鼓勵,對晚輩來說是一種激勵,感謝您。

 

P1060591  

 
互動信件

 

親愛的季五

 

很高興認識你這麼認真的年輕人,尤其對台北充滿感情,好學是你的特色。

 

剛回到家,就收到你寄來的郵電,文筆流暢,內容精彩,我也上了你的部落格。這篇文章,我準備放在演講隨筆,這兩天需要趕三篇,加上有年紀了,要早些休息,時間可能稍為延後,請見諒。

 

七月二十一日的萬華史蹟攝影巡禮,歡迎參加。

 

活動特色是風雨無阻,準時開講,請自備防曬帽和礦泉水,帶相機更佳。

 

祝平安快樂

 

台北散步者敬上

 

資訊分享

 

葉倫會的部落格 -- 找尋台北的美麗,追尋台灣的驕傲
http://ylh515.pixnet.net/blog

 

大稻埕逍遙遊第355次導覽隨筆(2012.7.15上午)(404) 台北市立圖書館景美分館演講「台北的故事」隨筆(2012.7.15下午)
http://ylh515.pixnet.net/blog/post/30934012

 

一位旅客,台北人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substar666/32838059

 

台北案例館 –讓生活更美好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substar666/3284156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五哥的文史探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